2019/11/18

琅琊隨筆 (7) : 為什麼我們要頂禮蕭平實導師的前世?


正覺同修會臺北九樓主講堂的佛龕裡面,當中供奉的是 釋迦牟尼佛,右邊是觀世音菩薩,左邊是聖玄奘菩薩,玄奘菩薩前還有一個西藏覺囊派祖師篤布巴的小像。
為什麼蕭平實導師要把玄奘菩薩供奉在佛陀旁邊? 你不覺得奇怪嗎?
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,根本不明白哪裡有問題。
進正覺之前,我對佛教和佛教團體的瞭解很皮毛。因為沒有比較,自從進入正覺同修會,我把正覺所有的做法,都當成是理所當然,覺得佛教就應該是這個樣子。
那怪在哪裡?
佛教的大殿,中間供奉的一定是 佛,佛兩旁供奉的一定是等覺和妙覺菩薩。
玄奘菩薩再偉大,離等覺妙覺位還有一段距離,所以懂的人怎麼看都覺得突兀。
更奇怪的是,蕭平實導師不知多少年前就已經告訴正覺內部的人自己是玄奘再來,大陸學員的菩薩戒更是強調此事,而且最近每次講經幾乎都要暗示一下。
蕭導師的說法是,他當時造玄奘聖像時,不知自己是玄奘。雕塑的師父問玄奘應該怎麼雕,導師盤腿坐下,右手握拳伸出食指,做出現在大家看到的玄奘聖像的模樣。

蕭導師自立門戶之前,在法鼓山農禪寺學過法,不可能不知道供奉佛菩薩像的規矩。
就算玄奘大師真的是三地的證量,按佛教規則,他不應被放在 佛的身邊。 合乎慣例的做法是:要另外供奉他的小雕像在一旁,就像祖師堂的克勤圓悟大師塑像那樣。
如果當初這麼擺放就不合體制,後續蕭導師知道自己是玄奘,為了避嫌,豈不應該撤掉玄奘聖像?
正覺一直批判慈濟證嚴法師用自己的身容做佛像,浴佛界的時候,讓大家浴「證嚴佛」,那為何蕭導師要把自己的前世供奉在佛龕,讓大家禮拜恭敬?
如果證嚴法師為自己塑造佛像,是自我膨脹、極度自戀、著魔、造神,那蕭導師要這麼多人,上課下課聽經都頂禮他的兩個前世,為什麼我們不能懷疑他有同樣的問題?
蕭導師讓我們頂禮他的前世,這與「證嚴佛」相比,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?

如果你是一個謙虛、不執著自我的人,你會喜歡一大片人一天到晚供奉膜拜自己的前世?
不過,在臺灣,在宗教界,這種事情或許很平常。
慈濟這麼做,正覺最近批判的「妙禪」這麼搞,還有不知多少類似的大師和團體。 手法不同,心態類似。
正覺的人,對這種事情都是不願深究,大家崇拜導師、相信導師,把導師當作 佛陀在地球的唯一代言人。 導師說什麼都是對的。

我在《正覺的反思》(五),提到蕭導師對自己的前世身份,似乎有強烈的執著。 有誰批判大慧宗杲,他要寫一本書來用自己定中所見來駁斥捍衛。 對覺囊派祖師篤布巴也是一樣,經常提起當年與黃教的廝殺。
我們不理解的是,一個修行的人,心中無執,為何要常常提起自己前世的身份? 前世的身份,有何重要?
身份,不過就是凡夫強烈執著的「我所」,是該丟棄的東西,經常拿出來說的目的心態是什麼? 是非要借此鞏固大家的信仰,還是生怕大家懷疑自己的證量?
假如蕭導師真的有玄奘大師的風骨、氣魄、學識、見識、思辨能力、論述能力,他不需要炫耀任何身份,我們自然歸敬頂禮,追隨身後。
不然,即使把玄奘聖像供奉在九樓,時刻提醒大家他過去的身份,不時拿著玄奘和法相唯識宗的傳承來為正覺搖旗呐喊,也無法贏得學人的心。 「神通渡俗人」不是蕭導師自己說的嗎?
即使蕭導師真的是玄奘,真的是摩訶迦旃延、提婆、大慧宗杲。。。 又如何?
我在乎的,是他今生此刻,所說、所行、所為是否如法、如實。
佛陀對此的教導,毫不含糊:依法而行不依於人,當自依止不依於他。[1]
參考
  1. 《大智度論》卷2:「佛告阿難:「若今現前,若我過去後,自依止,法依止,不餘依止。 雲何比丘自依止、法依止、不餘依止? [58]於是比丘[59]內觀身,常[60]當一心智慧,勤修精進,[61]除世間[62]貪憂;外身、內外身觀,亦如是;受、心、法念處,亦復如是。 是名比丘自依止、法依止、不[*]餘依止。 從今日,解脫戒經即是大師;如解脫戒[63]經說身業、口業,應如是行。 車匿比丘,我涅槃後,如[64]梵法治;若心濡[65]伏者,應教《[66]刪陀迦旃延[67]經》,即可得道。 [68]復次,[69]我三阿僧祇劫所集法寶藏,是[70]藏[71]初應作是說:『如是我聞:一時,佛在某方、某國[72]土、某處[73]樹林[74]中。 』何以故? 過去諸佛[75]經初皆稱是語,未來諸佛[76]經初亦稱是語,現在諸佛末後般涅槃時亦教稱是語。 今我般涅槃後,經初亦應稱『如是我聞:一時』。 」(CBETA 2019.Q2, T25, no. 1509, pp. 66c04-67a3)Ancho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